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消費者保護宣導--惡劣! 犬舍賣PRA基因狗 恐失明【購買寵物注意事項】

惡劣! 犬舍賣PRA基因狗恐失明【購買寵物注意事項】
長毛臘腸狗是犬漸進性全面視網膜退化症(Canine Generalized Progressive Retinal Atrophies-Clinical 簡稱PRA)最為好發的犬種,發病會逐漸惡化失明無法治癒。雲林慶德犬舍稱販售犬隻保證無此基因,卻遭消費者投訴,都買到有PRA基因的狗,怒控業者惡劣。業者稱品質難管控。消基會指業者明顯廣告不實,可協議減價款。
高雄黃小姐表示,去年初以萬餘元價格向慶德犬舍購買一隻長毛臘腸,取名「王子」,今年初她帶王子去做檢驗,驚覺王子有PRA基因,因犬舍網站標榜犬隻絕無PRA基因,不滿業者保證不實,又擔心王子會發病失明,便向慶德犬舍抗議,雖然犬舍願意退費,卻要求必須把狗歸還,她不捨又擔心王子送回後會被人道毀滅,幾經協調,犬舍願退費且不用送還狗。
退費和解不必還狗
黃小姐說,事後輾轉聯繫上其他向慶德犬舍買狗的飼主,發現其中兩名飼主的長毛臘腸犬同樣驗出帶有PRA基因,且都正在與犬舍爭取善後事宜,兩人皆因被要求還狗猶豫不決,加上犬舍要求簽署協議書中有保密條款,只要親朋好友將此事外洩,須賠償犬舍50萬元,因此尚未簽署。她認為,「對狗有感情,要還狗當然捨不得,業者的保證不實,才是惡劣。」 對此,雲林慶德犬舍陳姓負責人表示,確實有在官網保證幼犬無PRA基因,他說,除了他自己繁殖,也有從其他犬舍收犬隻,可能是犬隻來源多,無法控管品質。他說,會依照事前約定退費,但稱必須回收犬隻,已撤除官網上保證無PRA基因字樣。不過事後業者已與前述飼主達成退費和解,毋須還狗,且撤除保密及賠償條款。
簽保密條款要深思
消基會律師徐則鈺律師表示,因犬隻屬「物」的範疇,若要求業者負起物的瑕疵擔保責任,辦理退費,那麼依法確實消費者須退還商品,但飼主已產生感情,加上對病犬回收後會如何處理存疑,建議可協議減價款、不退還犬隻,協議書中保密條款有其效力,消費者須深思簽署。
【購買寵物注意事項】
1.先向縣市主管機關查詢業者是否合法立案登記 2.簽買賣契約前詳細審視,並留存正本,業者保證應另外註明 3.勿迷信血統證明,國內並無公家機關管理查核 4.購買後盡速替寵物健康檢查,有異狀立即向業者反映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 2013/5/1 )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7-12-01
  • 發布日期: 2013-05-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民政局
  • 點閱次數: 139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