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民政業務 > 公務統計專區 > 統計通報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國情統計通報(第021號)

109年1月消費者物價(CPI)較上年同月漲1.85%,躉售物價(WPI)跌3.11%
一、 今(109)年1月CPI較上年同月上漲1.85%,主因部分服務費用(保母費等)受春節所在月份不同影響(上年於2月),價格相對上揚,加以蔬菜、水果、油料費及醫療費用上漲所致,惟蛋類、燃氣、通訊費及3C產品價格下跌,抵銷部分漲幅,若扣除春節循例加價之服務類(約影響總指數上漲0.73個百分點),則漲1.12%;另核心CPI(總指數扣除蔬菜水果及能源)漲1.33%,惟扣除春節因素之漲幅約為0.6%。
二、 今年1月中、高所得家庭CPI分別較上年同月上漲1.79%及2.00%,漲幅高於低所得家庭的1.69%,主因漲幅較大的雜項類及教養娛樂類占比較高所致。
三、 WPI部分,今年1月較上年同月跌3.11%,主因化學材料及其製品與藥品、基本金屬,與電子零組件等價格下跌,加以新臺幣對美元較上年同月升值2.73%所致,惟油品及農產品價格上漲,抵銷部分跌幅。其中國產內銷品跌2.04%,進口品跌2.16%,出口品跌4.72%。
四、 就主要國家CPI觀察,108年我國漲0.56%,南韓漲0.4%,日本漲0.5%,新加坡漲0.6%,美國漲1.8%,中國大陸漲2.9%及香港漲2.9%;109年1月我國漲1.85%,南韓漲1.5%。

說明:本通報週一至週五發行,並透過網路系統同步發送,網址: www.stat.gov.tw 。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06
  • 發布日期: 2020-02-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民政局
  • 點閱次數: 80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