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遇假綁架詐騙即時報警,上半年攔阻189萬元!

假綁架詐騙以謊稱當事人之家屬遭綁架為名義,要求交付贖款以遂行詐騙,此類詐騙手法往往因當事人擔心家人安危,而延誤報案時機,刑事警察局在此呼籲民眾,無論遭遇何種犯罪問題,均應即時報警處理。
現年70歲家住新北市的蔡先生於3月某日上午11時,在家中接到詐騙集團來電,表示渠兒子幫朋友作保,向地下錢莊借了新臺幣30萬元,但兒子的朋友跑路了,所以現在蔡先生的兒子在歹徒手中,如果不幫忙出30萬元,就準備好輪椅接他回家,電話一旁還不時傳來男性的哭聲。蔡先生向歹徒表示自己身上沒這麼多錢,歹徒退而求其次說有多少拿多少,並要求蔡先生以丟包方式將錢放置於指定地點。雖然蔡先生不斷和對方交涉,但心裡卻很清楚自己的兒子正在外頭做生意,他趁歹徒給他時間籌錢的空檔,先打電話向自己的兒子確認安全,再打電話報警,協助警方順利逮捕詐騙車手。
同樣是70歲的台北莊先生在7月遇到相同的詐騙手法,與歹徒約定把80萬元放在家旁的防火巷,歹徒第一次取款成功後,又去電要求莊先生支付50萬元的利息,莊先生表示身上只剩10萬元,並與歹徒再約定把錢放到家對面的巷子口,此時正在旁邊施工的土木工人發現莊先生行為有異,主動打電話報警,保住了莊先生的10萬元。
依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今年上半年民眾遇假綁票詐騙,因主動或旁人協助報警而成功攔阻被害的案件共計8件,攔阻金額為189萬元,其中不少被害人係於事後與家人聯繫,家人迅速協助報案而攔阻成功。
警方呼籲,假綁架手法主要以退休的年長者為行騙目標,因此應經常與年長父母保持密切聯繫,避免渠因無法掌握子女行蹤而掉入詐騙陷阱。此外,接到任何與犯罪有關的電話,均應向警方報案,以保障生命與財產安全。面對詐騙變化球,請先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2013/9/2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7-12-01
  • 發布日期: 2013-09-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民政局
  • 點閱次數: 77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