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消費者保護--買制震宅 看特殊結構審查文件

南投327 強震過後造成傷亡,中部地區出現房屋傾斜、大樓外牆龜裂等狀況,讓民眾不免聯想921 震災;在恐震疑慮中「制震宅」再次吸引目光。結構技師表示,建築物要達到制震效果,其制震器放置數量須達整棟建築1/2 以上樓層才有效果。
制震宅強調在建築結構中設制震器、有效抵消地震能量,避免建築遭破壞。無論業者使用多高規格的制震器材,若制震器設置數量不足該建築1/2 以上樓層,將無法產生制震效果,「制震宅」淪為賣屋噱頭。
一般而言,制震元件可區分為「速度型」及「位移型」,兩者皆須經由公證單位測試認證。民眾購屋時可請建商出示「特殊結構審查」等相關文件,並檢查文件是否註明制震器的「效能」,符合前述條件,才能算真正的「制震宅」。
抗震關鍵在施作工法
假使民眾購買或居住的不是制震宅,也未必不安全,只要是依據結構技師「耐震設計規範」設計過的建築物,無論是鋼筋混凝土構造(RC)、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SRC),或鋼骨構造(SS),其實具備相同耐震能力;房屋抗震關鍵在於施作工法有無偷工減料。
隨著住房屋齡老舊,民眾可透過檢視屋況確保身家安全。檢視屋內的牆壁、樓地板、樑柱,若發現龜裂或是傾斜的徵兆,可聯絡各縣市結構技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做房屋檢測。由於結構安全鮮少是單一戶別發生問題,建議以社區為單位尋求檢測,可使住得較心安。
不只天災可能損傷建築物,不當施工造成鄰損的「人禍」也會造成住家安全堪慮。
民眾住家若緊鄰重大建設或是施工工地,可能造成建物傾斜、或是倒塌等破壞。
一般來說,營造商施工前應進行「現況鑑定」,也就是先至工地周邊住戶家中拍照存證,以利日後若不幸發生鄰損,可釐清房屋損害責任歸屬。民眾也可主動向各縣市政府施工管理課詢問該工地是否進行過「現況鑑定」,以保障自身權益。
【房產APP】地震APP 軟體 提供資訊無斷層
害怕自己房子買在斷層上?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製作的「地靈靈」APP 軟體,除提供各地的順向坡標示外,亦利用GPS 定位系統,可標示出您所在周邊的「活動斷層」。
另一款APP 軟體為「地震訊息」,可直接與中央氣象局連結,列出每日有感地震、深度、強震與發生地點,也可連結國外偵測地震單位,查詢國外即時地震資訊。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2013 年04 月06 日)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7-12-01
  • 發布日期: 2013-04-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民政局
  • 點閱次數: 90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