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個人資料保護--密碼安全設定

密碼的安全設定原則
(1) 不要使用懶人密碼 懶人密碼就是使用者為了好記,使用很簡單的密碼(如123456),甚至不設定密碼,或將密碼和帳號設成一樣,這種沒有強度的密碼設定,是非常危險的喔!
(2) 長度與複雜度 密碼長度至少應該設定8碼以上,而且要混合大小寫英文字母、數字和特殊符號。因此,符合安全要求的密碼至少包含下列項目:
一個大寫英文字母
一個小寫英文字母
一個數字
一個特殊字元,如: ! @ # $ % & 等
(3) 密碼不要有明顯的含義 設定密碼時應該避免只使用單字或片語,因為有心人士只要利用字典將所有單字逐一進行測試,就可以破解密碼,另外,也要避免使用具有特殊意義的名詞(如:家人的姓名或生日等),才不會讓有心人士很容易就能猜到你的密碼喔!
(4)避免設定相同的密碼
不可以為了方便,就把自己所有的網路服務都設定成相同的帳號與密碼,這樣有心人士只要知道你的一組帳號密碼,就可以盜用你所有的網路身分。
(5) 定期更新 密碼設定除了要符合以上的各種要求之外,定期更新密碼也很重要喔!建議大家至少每60~90天就要重新設定一組新的密碼。
密碼設定小撇步,善用技巧好記不糊塗!
為了確保密碼不會輕易被有心人士破解,設定密碼時請一定要遵守前面介紹的安全原則!此外,也可以參考以下的小撇步,讓複雜的密碼變得輕鬆好記!
● 穿插法 將兩個英文字或數字穿插,不過若使用兩組數字穿插可就沒有意義囉! 範例:Good與2012穿插後變成G2o0o1d2
● 字母位移法 將英文字母往前或往後移動幾個位置,如將A往後移動一位變成B。
範例:GOOD往後移動一個字母變成HPPE
● 順序位移法 將原本有意義的字元重新排列順序,就可以降低字面的明顯意義,例如將奇數與偶數字元對調,或自己可以設定任何一種規則來進行字元移動。 範例:將GOOD字元以2143 重新排序變成 OGDO
● 鍵盤位移法 利用電腦鍵盤按鍵的位置進行字元移動,例如A向右移兩位為D,B向左移一位為V。
範例:將GOOD在鍵盤向左位移兩個字母變成DUUA
● 替換法 利用字形或發音相近的英文字母與數字交互替換,例如可以將英文字母O換成數字0,字母S換成數字5。
範例:LOVE替換後可變成 L0V1
● 輸入法變化 其實中文輸入法就是一種最簡單又有效的變換方式,只要把中文字的拼音轉換成鍵盤上的字母,簡單的密碼也可以變成難以猜測和理解的密碼!
範例:將「大家好」使用注音輸入法成為284 RU8 CL3。
● 掐頭去尾法 利用喜歡的一段話(或一段歌詞),將其中每個英文單字的字首組合成密碼。 範例: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取第一個字就是AAADKTDA。
資料 來源 :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網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17-12-01
  • 發布日期: 2013-01-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民政局
  • 點閱次數: 81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