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反詐騙宣導--代收驗證碼 用LINE詐騙

好友求助簡訊務必查證!手機通訊軟體詐騙案越來越多,警方發現歹徒利用即時通訊軟體LINE,佯裝被害人好友,要求代收簡訊,藉機騙身分證號碼及電信小額付款密碼,刑事局統計本月一至十八日,全台就有八十七人上當,每人被騙金額從一千至六千元不等。
警方表示,新北市一名何小姐,月初在手機LINE收到友人訊息,對方先詢問她的手機號碼,然後說:「幫我收幾封團購認證碼,我有急用!」並以「網站確認身分才能傳簡訊,要求何小姐提供身分證號碼。
騙身分證字號
何小姐擔心遭騙,先提供錯誤身分證字號,假冒好友的歹徒卻吐槽:「身分證字號不對,妳騙我!」何小姐提供正確字號後,兩分鐘即收到電信業者的簡訊,告知她已加入會員,並給了一組會員密碼。歹徒要求何小姐將密碼轉貼,她好奇反問:「你是某某某嗎?」歹徒回:「當然是,不然妳認為我是誰?」何小姐隨即照辦。 沒多久何小姐收到電信公司寄來小額付款的簡訊通知,並給了一組認證碼,歹徒要求她轉貼,還強調「這個有時限,要快點處理」,何小姐反問會不會被索取費用?歹徒誆稱「錢已經從我信用卡扣除」,何小姐再度照辦,沒多久收到第三封簡訊,通知她一筆交易金額將於下期電信帳單收取。
半月坑走15萬
警方說,歹徒得逞後食髓知味,哀求:「我還差一支手機號碼,再幫幫我!」要求何小姐提供家人的手機號碼與身分證號碼,所幸何小姐未再提供其他家人個資,她近日收到電信帳單,遭盜買一千元遊戲點數,氣得報警。 警方統計該手法詐騙案,半個月已有八十七人受騙,總計損失十五萬一千五百元,有人被騙一千元,最多被騙六千元,建議民眾若不使用小額付費功能,可向電信業者要求關閉該項功能,若收到友人要求代收,應先打電話向本人確認,或撥一六五反詐騙專線查證。
不明網址勿點
警指出,代收簡訊是手機通訊軟體最常見詐騙伎倆,另三種手法包括假裝援交卻騙買遊戲點數,還有網拍賣家將交易拉至檯面下,誆稱私下用LINE聯繫可給優惠價,買家匯款後,賣家不出貨也不認帳,第三種則是提供有APP木馬程式網址,以好友口吻問被害人「被偷拍的是你嗎」、「記得這張照片嗎」,誘騙點閱後再竊帳號、密碼等,務必小心。
LINE代收驗證碼詐財手法
1.嫌犯問被害人手機及身分證號碼 2.嫌犯取得被害人資料後到電信公司網站申請會員 3.電信公司寄第1封簡訊,將會員密碼告訴被害人 4.被害人複製簡訊,透過LINE轉貼給嫌犯 5.嫌犯上電信公司網站更改密碼後再買小額物品(或遊戲點數) 6.電信公司寄第2封簡訊,通知購物認證碼 7.被害人複製認證碼,透過LINE轉貼給嫌犯 8.嫌犯到電信公司網站登錄認證碼,確認交易成功 9.電信公司寄第3封簡訊,通知交易完成,帳單下月寄達 10.嫌犯消失,被害人帳單多出消費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3年11月25日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7-12-01
  • 發布日期: 2013-12-1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民政局
  • 點閱次數: 150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