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求職簽空白本票 運將背債22億(面試防騙注意事項)

面試防騙注意事項)
檢舉偽造文書 遭僱主亂填金額報復
北市男子宋○佳五年前,到東京通運公司求職,被要求簽金額空白的本票,三個月後他離職時沒拿回本票,還檢舉公司違法,公司竟在本票金額欄處填寫二十二億六千萬元向他討錢,宋男因此背上鉅額負債,他打確認債權不存在訴訟,卻交不出一千六百一十五萬元裁判費差點打不成官司,所幸台北地院裁准讓他免預繳。
工作三個月被欠薪
裁定指出,宋男在二○○八年九月至東京通運任職,面試後他應公司要求,在金額空白的本票上簽名,三個月後宋男離職並對公司提告討薪,順利拿回三個月薪水共二萬八千餘元,卻忘拿回空白本票。 宋男另告發公司經理羅淑英與他共謀,為參與小學戶外教學遊覽車招標,將車輛行照偽造成五年新車,順利得標,宋男與羅女均各遭判刑八月、七月定讞,緩刑三年。
法官指勝訴機會高
東京通運認為,宋男行為已毀壞商譽,遂在本票上填寫二十二億六千萬元,並聲請本票裁定,因是宋簽名的本票,宋男因此背上二十二億餘元債務。東京通運取得裁定,可聲請查封宋財產拍賣,宋男緊急提出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訴訟,並告公司涉嫌偽造本票反制。 民事部分依法宋男得先付裁判費一千六百一十五萬元,否則無權提告,宋男付不出錢,只能先聲請訴訟救助。法官認為,宋男年收入不到百萬元,且此案勝訴機會高,裁准他免預繳裁判費,等定讞再由敗訴者負擔。東京通運已抗告。 104人力銀行法務經理蘇炳旭表示,正規職場很少要員工簽本票,僅計程車或貨車司機靠行時,因用車行車輛才會要求簽本票。
面試防騙注意事項
.不繳不明費用,不買公司產品 .絕不應對方要求,辦信用卡或簽本票 .勿將證件、存摺交公司保管,影本也應註記「應徵用」 .女性求職最好由親友陪同 .若待遇過於優厚、工作內容模糊時,宜提高警覺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7-12-01
  • 發布日期: 2013-05-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民政局
  • 點閱次數: 121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