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網路平台安全使用

資料來源: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網
電子信箱平台安全使用
利用e-mail寄送訊息或是轉寄小遊戲與他人分享,當按下寄送件後,就可以讓身在不同地方的好友與你共享資訊,但是,在看似簡單的信件往返過程中,其實暗藏了許多危險的因子,以下是使用電子信箱平台該注意的地方。
寄送、下載檔案請注意
我們透過電子信箱夾帶檔案寄給別人,或是下載別人寄過來的夾帶檔案,但這些檔案可能暗藏病毒或是惡意程式,特別是副檔名是exe、com、vbs、lnk、pif、scr、bat、cmd、bmp、js,以及vb 的檔案,暗藏危機的機率相當高。
所以,不管是在寄送或是打開別人傳遞的檔案之前,都請利用掃毒軟體確認檔案的安全性,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轉寄之前刪除他人信箱
收到有趣或是有用的資訊時,我們想要分享,但是當我們直接按下轉寄鍵時,也同時將收到這封信的收件者資訊一起轉寄出去,這樣可能造成他人的資料外洩,甚至被有心人士利用。所以,在轉寄信件之前,請將他人的信箱資料進行刪除。
拒絕陌生檔案和連結
廣告信件或是陌生寄件者送來的信件,這些信件内含的檔案或是連結很有可能暗藏病毒或是惡意程式,請不要輕易點擊,愈聳動的標題愈可能暗藏危機。
當然,我們自己拒絕這些檔案,也要避免讓這些檔案騷擾其他人,所以,當我們收到這些檔案時,請直接刪除,不要轉寄給其他人。
即時互動平台安全使用
在網路上的即時互動平台上我們可以馬上跟線上朋友進行訊息交換,立刻分享感受或傳送檔案。但是,即便是熟識好友的即時通帳號,也可能因駭客入侵而暗藏危機,以下為使用Yahoo奇摩即時通等線上即時互動工具時,應該要小心之處。
確認對話者身分
即時互動平台常發生詐騙,所以,當你使用Yahoo奇摩即時通等工具與同學好友聊天時,如果對方的問題變得奇怪,或突然要求你幫忙購買東西,很有可能對方的帳號已經被歹徒盜用,你可以使用一些你們共同知道的事情來確認對方的身分。
勿輕易點擊超連結
有些人會將有趣的網頁連結透過即時通訊軟體傳送給好友,或是將連結放置在暱稱上面,但是,如果有人的帳號遭到有心人士的盜用,這樣的分享就可能變成病毒和惡意程式散播的途徑,而造成一大群朋友共同受害。
特別是有些歹徒會故意留下離線訊息,讓接到訊息的人無從詢問,又為了怕錯過朋友的訊息,而誤按詐騙連結。
因此,當我們收到這些連結時,請直接向同學或朋友本人確認連結網址的正確性,不要因為帳號屬於熟識的人,就輕易點選。
網路平台安全使用五大撇步
1、 寄送下載 保護自己和他人–
在網路平台上,有很多病毒和惡意程式依附在看似正常的檔案上,從檔名和檔案大小都無法判別它的安全性,所以,在寄送、傳送以及下載後開啟檔案之前,都請一定要用掃毒軟體將檔案進行徹底的檢查,保護自己也保護接收檔案的對方。
2、 轉寄之前 別人信箱請刪除 –
當我們收到一封有趣的電子信件想要轉寄給其他人之前,請先刪除其他人的電子信箱帳號,避免這些帳號在幾次轉寄之後被有心人士利用。
3、 陌生檔案或連結 直接刪除不要讀 –
面對電子郵件或是網路互動平台上出現的連結或檔案請保持高度警覺,特別是陌生人寄送的郵件很有可能暗藏病毒或惡意程式,即使是熟識的朋友所寄送的郵件,也請向對方確認後再下載或開啟連結。
4、 網路聊天多警覺 對方身分要確認 –
即便是熟識親朋好友的聊天帳號,也有可能被不懷好意的人士盜用,而若是在線上認識的朋友,更要對他提高警覺,在確認對方身分之前,千萬不要將過於私密的訊息告訴對方,也不要答應對方傳送照片或是個人檔案。
5、 好友提出怪要求 親自確認勿上當 –
在即時通平台上,如果好友提出請你幫忙買東西、協助匯款、借錢等等奇怪的要求,請不要因為怕得罪好友就直接答應要求,最好的方式應該是直接打電話向本人確認,或者詢問對方一些屬於你們兩個共有的記憶來確認對方是不是好友本人,或向師長以及「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求援,以避免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7-12-01
  • 發布日期: 2013-04-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民政局
  • 點閱次數: 74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