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資訊安全--手機使用安全注意事項

來源: 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網 類別: 行動上網安全
1. 不要把你的手機號碼提供給你不信任的人
提醒你,不要把手機號碼公開在網路上,例如部落格、臉書(facebook)的個人資料、或者在聊天室中公開。
2. 利用預付卡管理你的電話帳單
3. 你的手機也會有病毒,尤其是智慧型手機!
智慧型手機的功能幾乎和電腦差不多,因此電腦會碰到的電腦病毒與駭客問題,也同樣會出現在手機中。
例如,前陣子出現了一個叫做「惡靈古堡」的簡訊病毒,這種病毒會讓自己的手機感染中毒,中毒後,駭客就可以透過你的手機寄出許多廣告或垃圾簡訊給其他人,讓你的手機帳單在不知不覺中增加很多簡訊費用。
目前據瞭解,已有好幾百種手機病毒出現了。當你要下載現在最流行的APP時,也要注意不要下載到藏有惡意程式的APP。
以下提供兩個做為判斷APP 程式的簡單小撇步
撇步一:星星的評價很重要
在 APP 市集中,每一個APP 都有自己的星級(如下圖)
評分:★★★★★(2,123)
星級可以讓我們瞭解其他的下載使用者對於該APP 評價的好與壞。
若大家給的評等都很低,例如只有1-3 顆星,可能代表這個APP 不好用,但是4 或5 顆星APP 也不一定都是沒問題的,你可以看看評價的人數和評語,如果只有10 個人給這個APP5 顆星,參考價值可能就不高,如果有幾千個人都給5 顆星,那麼你就可以考慮下載。
撇步二:瞭解APP 下載會對你的手機做哪些事情 下載 APP 之前,手機的頁面上都會告訴你這個 APP 會存取手機的哪些權限,也就是在說明這個APP在下載後會對你的手機做哪些事情,請仔細閱讀。
如果下載手電筒照明功能的APP,但這個APP 卻要求要有GPS 定位的權限,這時候你就要先想一想:「為什麼手電筒功能需要使用到GPS 定位呢?」如果這個APP 需要使用到一些不相關的權限功能,你就要注意這個APP 是否有其他的意圖,而不要輕易下載!
你的手機藍芽關掉了嗎?
手機的藍芽功能是很方便的傳輸工具,只要開啟藍芽功能,就可以和其他的藍芽手機分享自己手機裡頭的照片或影片等檔案。
但是,如果你的手機藍芽沒有設定密碼,那麼你身邊的人只要也開啟他們的手機藍芽功能,就可以輕易地取得你手機中的資料!
使用藍芽時,請記得遵守以下基本原則: 1. 藍芽如果有需要使用時再開啟。 2. 當使用藍芽時,請設定為需要密碼才能連線到你的手機,並且不要設定容易被猜中的密碼。
4. 用手機上傳照片或影片到網路的注意事項
為了不要造成他人的困擾,及保護他人隱私,上傳你和你朋友的照片或影片前,記得先取得對方的同意。
你張貼的照片與影片可能永遠都會留在網路上
你沒有辦法控制到底有哪些人可以看得到這些從手機傳到網路上的照片。
有些影音網站、網路相簿、以及部落格會公開所有你上傳的照片或影片,所以全世界的人都看得到。即使你過一段時間覺得後悔了,想要刪除掉這些照片或影片,但因為這些內容可能已經流傳在網站上一段時間,並且被網友互相傳來傳去,可能永遠都無法刪掉。
因此,若你有一張當別人或自己看到都會很不好意思的照片,也要將心比心,不要把別人類似的照片也張貼到網路上!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17-12-01
  • 發布日期: 2013-03-1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民政局
  • 點閱次數: 80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