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徵兵四部曲

一、兵籍調查 
當你收到兵籍調查通知書時,要按通知書上指定的時間和地點,由本人或家屬攜帶國民身分證、私章、戶口名簿以及最高學歷證件, 前往接受兵籍調查,或於指定期限內使用線上申報方式辦理。 
二、徵兵檢查 
役男接到徵兵檢查通知書後,應按照通知書上指定的時間前往指定的檢查醫院接受體格檢查,如有任何疾病應主動告知檢查醫師,以維護自己的權益,並在進行完整的健康檢查後,依檢查結果精確判定以下體位: 
1.常備役體位
2.替代役體位
3.免役體位 
4.體位未定:治療期屆滿後再行檢查並予以判定體位,治療期按體位區分標準表各項次規定。 

三、抽籤 
常備役體位者,應參加抽籤,決定服役軍種、主要兵科和入營順序;替代役體位者,則僅抽籤決定入營順序。未能到場抽籤者,得委託年滿二十歲或已結婚有行為能力之家屬代抽,如果未到場者,則由鄉(鎮、市、區)長或指派的代表代為抽籤。 

四、徵集 
入營十日前,兵役單位會將徵集令送達,請依徵集令所指定的時間、地點報到,並按注意事項辦理各種手續。

★服役類別

如果你是82年次(含)以前出生的役男,自107年起停止服常備役,改服替代役,為期1年(警察役、消防役、社會役及其他施政重點之役別)或可申請服役期3年之研發替代役(碩士以上學位役男)。

如果你是83年次(含)以後出生的役男,如為常備役體位,自107年起回歸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分為陸軍、海軍艦艇兵、海軍陸戰隊與空軍四個軍種,抽籤決定);如為替代役體位,則服12天之補充兵役。另外,役男仍得申請服家庭或宗教因素替代役(主要分發為警察役或消防役),家庭因素替代役役期為4個月,常備役體位役男服宗教替代役役期為6個月、替代役體位役男服宗教替代役役期為4個月。另外目前開放83年次以後役男申請服一般或專長資格替代役,役期為國內服勤6個月、國外服勤10個月。83年次以後役男亦可申請服研發替代役,役期為一年6個月。

如果你是94年次(含)以後出生之役男,如為常備役體位,自113年起回復一年常備兵現役徵集,替代役體位者,服一年替代役。若申請服替代役,須符合家庭因素及宗教因素2類。家庭因素役期回復為1年,宗教因素役期1年2個月。

 

  • 市府分類: 戶籍兵役,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6-02
  • 發布日期: 2015-03-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民政局
  • 點閱次數: 3539
至頁頂